荆楚理工学院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运动常识>>正文
 
 
排球运动常见损伤的预防和简单处理
2008-11-29 13:43  

排球运动常见损伤的预防和简单处理

排球运动的损伤,主要集中在肩部、肘部和手指与脚腕部,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和提高抗损伤能力呢?

1、学习运动创伤的预防知识,克服麻痹思想。

2、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如:检查运动场地和器材,穿着合适的服装与鞋子。

3、在激烈的运动和比赛前都要做好准备活动。

4、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活动内容,适当控制运动量。

5、掌握动作要领,加强保护自我保健意识。

一.损伤的预防

1.肩部

肩部最主要的受伤原因便是在用力击球时,你的“肘关节”超过了“肩关节”,使得:

(1)、肩部肌肉和韧带被过分拉长,以出现肌肉拉伤的现象。

(2)、肩关节属于“球窝关节”,其稳定性和抗击力较差,以出现脱臼现象,于是,便会出现肩部肌腱炎等炎症。

但是,作为排球运动的运动规律来说,肘部高于肩部是扣球时的必要动作,不可必免,于是我们只好首先做好预防工作。

预防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提高你的肩部的抗击力,方法是:竖直站立或者坐在椅子上,上身保持直立状态,用你发力的胳臂垂直于地面。拿一重物(哑铃最好),重量为2.5kg-7.5kg,因人而异。随后,你的大臂保持不动,仍与地面成垂直状态;小臂向上弯起,肘关节成90度角;转动你的手腕,使拳眼向上;随后,使你的肘关节成为--轴心,大臂仍不动(但随小臂内旋),小臂旋内至腹部前(一拳的距离)!然后再恢复到起始的(大臂垂直于地,小臂向上弯起)----这便完成了一次运动,你在继续,运动量以12-15次,共3-4组为宜。

预防的第二步,就是在运动前,好好的给你的肩部,特别是发力扣球的一侧“拉伸”一下,方法是:例:若拉伸右肩,右臂伸直,右肘屈曲,用左小臂(桡骨)处放在右大臂下端(肱骨下端),左小臂微微用力,拉伸你的右肩膀。(左肩同理)。

2.肘部

肘部的伤病俗称“网球肘”,其根源是由于“腕部”活动太多而造成的。其导火索则是由于手腕处用力过猛,冲撞以及长时间的重复运动所造成的。其“病症”是肘部1、酸痛,2、刺痛,3、红肿,4、肱二、三头肌软弱无力。

预防方案:强化肌肉---小臂肌肉群

打球时可佩戴护腕或护肘,不仅保护手腕,而且也保护肘关节。

打球前的伸展---伸展小臂肌肉群---两臂伸直成“僵尸”状,之后手向下伸展小臂肌肉,15-20秒为宜。

3.脚腕部

人体关节中,脚腕部是最薄弱的,而且脚腕部位的力量和抗击力也是人体各个部位中最难以提高的地方之一。如果要想提高脚腕部的抗击力,只有从小腿后侧的腓肠肌和腓肠肌旁边的比目鱼肌着手。

锻炼腓肠肌和比目鱼肌以持重提踵为最好:双手各拿一重物(哑铃最好),各7.5-15公斤,因人而异。提踵(后脚跟)12-15次,共3-4组。

锻炼腓肠肌和比目鱼肌会相对提高你脚腕部的抗击力,但是不是直接预防的方法。直接预防的方法,只能是在跳起击球或拦网下落时,多注意对方及队友的脚。一旦踩到,就地一个滚翻,最好打排球时戴上“护踝”。在预防脚腕受伤的问题上,目前我们所能采取的方式就是将受伤达到最小化(运动界现在也在积极寻找解决脚腕部过于薄弱的训练方法)

二、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处理

1、擦伤(皮肤表面受到摩擦后的损伤)

处理方法

(1)轻度擦伤:伤口干净者一般只要擦上红药水或紫药水即可自愈。

(2)重度擦伤:(首先需要止血)冷敷法、抬高肢体法、绷带加压包扎法、手指直接指尖点压止血法。

冷敷法: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抑制神经的感觉,因而有止血、止痛、防肿的作用,常用于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

2、鼻出血(鼻部受外力撞击而出血)

处理方法:应使受伤者坐下,头后仰,暂时用口呼吸,鼻孔用纱布塞住,用冷毛巾敷在前额和鼻梁上,一般即可止血。

3、一旦出现各种扭伤,建议大家采取如下的紧急处理方法

(1)、保护受伤部位不再受外力刺激;

(2)、立即休息,停止运动(即使还可以继续打球,但是最好还是停止,以免伤势加剧);

(3)、在最快的时间内用凉水或冰敷受伤部位,抬高受伤部位以减少局部血液流量;

(4)、包扎和固定受伤部位;

(5)、受伤48小时以后改用热敷,促进淤血的吸收。

注意:扭伤后,不正确处理方法会使伤势加重,特别是脚腕(如:热敷、用酒精摩擦 、走动 、按摩等)都会使伤势加重。

三、排球运动损伤发生的主要原因有:

1、认识不足措施不当

对运动损伤预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积极的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2、准备活动不充分

(1)、不做准备活动就进行激烈的体育活动,易造成肌肉损伤、扭伤;

(2)、准备活动敷衍了事,在神经系统和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尚未达到适宜水平;

(3)、准备活动的内容不当;

因此,排球运动前的正确的准备活动,是避免和减少运动损伤的重要内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