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理工学院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正文
 
 
【媒体荆楚】中国新闻网:荆楚理工学院选修课修出“飞镖冠军”
2016-05-27 07:41  

5月17日,中国新闻网以《荆楚理工学院选修课修出“飞镖冠军”》为题,报道我校学生、校飞镖队员黄祥添先进事迹。该报道被搜狐网、青春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稿件原文:

荆楚理工学院选修课修出“飞镖冠军”

人物名片:黄祥添,荆楚理工学院2013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飞镖协会会长、飞镖队队长,2015中国飞镖联赛(CDL)暨健康猫杯高校赛男子个人高分赛、男子个人混合赛冠军,2016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CUDL)北京站个人高分赛冠军。

无心插柳,选修课修出飞镖冠军

红心,又中一个红心,第三镖,还是红心!来自荆楚理工学院的黄祥添以末轮150分的高分,拿下男子个人高分赛的冠军。

5月1日,由中国飞镖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飞镖联赛(CUDL)揭幕战在北京体育大学落幕,对于该校飞镖队队长黄祥添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登上全国高校飞镖联赛冠军的领奖台。

“回头想来,简直是像在做梦,完全没有想到当初一节课会改变我的大学生活。”黄祥添的飞镖路,起源于大一下学期“无心插柳”选上的飞镖课。据他回忆,当时上课的只有十来个人,每周到学校南门,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车库中集中练习,其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大有人在。

“小伙子镖打得蛮稳的。”一次课堂上,黄祥添打中一个红心,被老师拍了拍肩膀,鼓励了一番,这也让他成为了班上同学眼中的“高手”。自那以后,黄祥添暗下决心,要拿出“高手”的表率。除了每周在课堂上练习以外,他还网购了一套硬镖,把镖靶挂在寝室的门上,闲了就飞两镖,为了那块仅有20平米的练习“宝地”,大二上学期他又选修了一次飞镖课。

天道酬勤,在“试错”中不断成长

去年四月,该校飞镖协会成立,在老图书馆六楼开辟了一块训练场,黄祥添毅然投身飞镖训练之中。

手法、站姿……黄祥添对自己的动作有过三次大改动,数十次微调,每次调整的背后都是上百次的机械记忆。“其实练起来并不枯燥,反倒很享受在练习中不断琢磨和试错的过程。”

从北京参赛回来后,他将握镖点做了轻微的调整:“那种感觉那就像朝夕相处的哥们一下换了人,一变都会变,不管是手感还是飞镖飞出去的轨迹。”尽管每次调整都会带来一段很长的适应期,但是只要有细微的进步,他依然乐此不疲。

“黄祥添不是最有天赋的,也不是最厉害的,但他却是训练最刻苦的。这一点我可以证明。”这是飞镖队教练员陈俊对黄祥添的评价。

2015中国飞镖联赛备赛期间,教练要求飞镖队每人每天训练三小时,为了多练习,黄祥添每天比队员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别人每天打两百个红心,那我就每天打四百个。”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从飞镖队训练记录中发现,近两个月的备战期,黄祥添光是花在练习飞镖上的时间就达到190多个小时。

可以说,训练场已经代替宿舍,成为黄祥添第二个家。去年暑假,黄祥添留在学校考驾照。练车之余,一有空,他就顶着荆门接近36度的高温往训练场地跑,练了二十多分钟就汗流浃背,衣服前后湿透:“反正也没事做,一个星期,一半时间都待在训练场。”

“你见过晚上11:30时的飞镖训练场吗?”比起和队员一起训练,黄祥添更喜欢独处的感觉。伴镖而眠,伴镖而醒的事情,他已做了不下十次。

“当周围万籁俱静的时候,心中只有飞镖和标靶,那种状态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黄祥添向记者分享起一次独处的经历:晚上十点到十一点半,空旷的训练场中,他一连打了400多个红心,然后往训练场隔间的床铺倒头就躺:“望着窗外的夜色,回想着自己的‘战绩’,感觉特别爽。”


锤炼心态,成败之间体现个人修养

“飞镖运动其实是很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与其说在与对手比,倒不如说是在与自己比。”据黄祥添回忆,今年5月北京站501个人减分赛是他心理波动最大的比赛。

“很在意,觉得自己不能输,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最后一轮,黄祥添只剩40分,对手尚有80多分才能结镖。此时的他握镖的手已经开始颤抖,指腹紧紧捏住硬镖的螺旋纹,掌心沁出了细汗,整个人接近“失控”的边缘。“当时脑子已经乱了。”一轮三镖投出,黄祥添的分数停留在个位数上,被对手趁势反超,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

赛后,有记者问坐在主席台下看着别人争夺冠、亚军的黄祥添心里有没有自责,黄祥添说道:“我不自责,更多的是自省。虽然我输掉了比赛,但是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弱点在哪里。”

第二天的团体战,依旧是501减分赛,一样的比分紧咬,但这次黄祥添没有让队友失望,顶住压力拿下了关键局。面对一波三折的比赛,黄祥添告诉记者:“胜不骄、败不馁,保持平和的心态,无论成败都能微笑着与对手握手,这是飞镖的精神,也是这项运动深深吸引我的地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