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理工学院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正文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2015-06-03 08:52  

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

值此迎评促建的关键之年,为了认真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查找不足,加强整改,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促进管理基本规范,根据合格评估标准要求和历次评估专家对我校的评估工作提出的诊断和改进意见,学校决定于本学期第十一周、十二周开展全校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迎评促建,以人人是合格评估的主体,事事是合格评估的对象的精神,以合格评估标准要求和历次评估专家诊断整改意见为依据,以检查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不符合评估标准和要求的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措施并及时整改到位。

二、检查内容

以下检查内容为常规教学检查内容,各教学单位应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实际,根据合格评估标准要求和历次评估专家对我校的评估工作提出的诊断和改进意见,对本单位教学工作做全面的梳理,查找不足,认真整改,以求符合评估要求。

(一)课堂教学

1.检查内容

(1)教学大纲的检查:对照201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检查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重点检查大纲完成情况和编写是否规范。

(2)教学任务书:本学期每一门课程是否按规范程序向任课教师发放教学任务书。

(3)教学进度:根据教学进度表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教案(讲义)内容实际安排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

(4)教案(讲义):学校已经在本学期第八周对全校教案形式进行了规范性专项检查,各学院(部)对教案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反馈的结果来看,教案形式和内容规范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本次期中检查,要求各学院(部)把在上次教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并把整改情况如实在期中检查总结中明确说明。

(5)作业布置、批改与平时成绩的考核记录:检查是否按要求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作业数量是否合适;是否有规范的平时成绩记录,对学生成绩考评是否公正、及时。

(6)课堂考勤记录:检查教师的考勤册记载情况。

(7)学院(部)组织听课、评课:学院(部)要按《荆楚理工学院听课制度》(荆理工教【2008】11号)中关于听课、评课的规定要求对本单位管理人和任课教师听课、评课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统计和分析,形成本学院(部)听评课统计表格(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听课完成情况单列统计)和完成情况分析报告,报教务处存档。所有听评课原始记录由学院(部)及时收集整理归档。

在听课、评课检查中要求对课堂教学内容容量、课堂教学质量、普通话教学,板书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

(8)学生评议教师:理论课、实验课和艺术学院的小课的学评教,均使用纸质课堂教学评估表进行评估,每班十份。所有评估分数以电子表格形式汇总,并将汇总表盖单位章(纸质和电子)上报至教务处存档外,检查过程中产生的原始材料由各学院(部)按档案归档要求及时整理存档。

学院还要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应有回复;座谈会议记录及相关回复均应存档。

(9)教学管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学院(部)是否有教学管理制度(包括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教学管理工作各种会议记录,各种日常教学巡查活动安排及巡查记录,对存在的教学问题的处理是否及时、记录是否具体,教师调课、请假手续是否依程序规范办理情况及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材料,班务日志记载是否具体,等等。

(10)教研室活动:检查是否有教研室工作计划、活动记录等是否符合要求,包括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同行听课、评课、教案检查和开展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研讨等活动,要求从数量和质量上进行统计和分析。

(11)教师评议学生:召开教师座谈会,对学生学习状况和相关情况进行评议,或进行问卷调查。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对本人所任课程所有班级进行教师评议学生等相关工作。相关材料亦应归档。

2.检查形式

以各学院(部)自查为主,通过查看教学文件和相关教学资料,检查性听课,组织观摩示范课,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进行各种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落实情况情况和教学管理状况。

(二)实验(实践)教学检查

1、检查内容

(1)实验教学秩序:教师开课时间;学生到课率;实验课表的编制情况,调、停课以及补课情况。

(2)教学资料及质量

实验大纲编写与审核情况;

实验指导书或讲义编写与审核情况;

已完成实验大纲的学院,按照要求组织各实验室编写实验项目表、实验项目卡的情况;

实验课教案、实验准备情况;

指导教师配备及指导情况;

仪器设备台套数和完好情况;

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报告。

(3)实验用耗材账目及使用情况

2、检查的组织形式

各学院自查,并将自查结果形成总结报告(附实验教学检查登记表),检查完毕后随期中检查其他材料于6月1日一并提交教务处;

3、检查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本次实验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对实验教学情况进行专项自查,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本学院的实验教学状况,确保实验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

(2)学院组织专家对实验课进行听课,并对学生进行调查;

(3)教务处将对本次实验教学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三、期中教学检查要求

1.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接到通知后,必须将通知告知本部门主要领导。

2.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请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必按照合格评估标准要求和历次评估专家对我校的评估工作提出的诊断和改进意见,认真做好教学各环节过程和结果管理,认真务实的做好材料归档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好该项工作。各学院(部)应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标准,根据评估要求,依照《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建设手册》相关要求结合本学院(部)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检查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2.要认真按照《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建设手册》中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各教学环节质量工作。

3.要加强教学文件的规范性建设,教学过程中各环节产生的过程材料和结果材料,都应该作为教学文件归档,归档要及时、全面、规范。

4.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学院(部)要按本《通知》的要求,用统计数据说话,完成书面总结和相关表格的填写,分别于2015年6月1日前和2015年6月15日前交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办公室(行政楼B318)。

教务处

2015年5月3日

附:

附件1:荆楚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

附件2:荆楚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一式二份,一份报送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办公室,纸质和电子)

附件3:荆楚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调查表(学生用)

附件4:荆楚理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估调查汇总表(一)(二)(三);(一式二份,一份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纸质和电子)

附件5:荆楚理工学院20 -20 学年度第 学期期中教学情况检查登记表(一式二份,一份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6:荆楚理工学院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估表(学生用)

附件7:课堂教学评估汇总表(学评教分数汇总)(一)(二)(三)

(一式二份,一份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纸质和电子)

附件8:荆楚理工学院教师教案质量评价表

附件9:荆楚理工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同行评价表

附件10:荆楚理工学院教研室教师听课评价表(同行听课)

附件11:荆楚理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统计表(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12:教师互相听课情况统计表(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13:学院(部)领导听课情况统计表(一)(二)

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14:荆楚理工学院 -- 学年度第 学期调课统计表

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15:荆楚理工学院教学秩序检(巡)查表 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只交公选课巡查记录)

附件16:荆楚理工学院学院(部)调课率统计表 (一式二份,一份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纸质和电子)

附件17:荆楚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估表(体育课用)(学评教)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18:规范的文本教案格式

附件19:荆楚理工学院教师同行评价数据统计表(一)(二);

(注:本表根据附件9的数据统计;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附件20:荆楚理工学院教师评学检查用表(注:所有任课教师填写)

附件21:荆楚理工学院教师评学数据统计表(一)(二);

(注:本表根据附件20的数据汇总填写,一式二份,纸质和电子版,一份纸质加盖公章,于6月1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评价办公室)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