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理工学院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5-06-17 10:38  

中共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和中共荆楚理工学院《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部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把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加快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步伐,努力营造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校园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尊重、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党支部和党员要切实尊重、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各项权利和正当利益,自觉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二)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党支部和党员要主动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要求;

(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党支部和党员要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做好事;

(四)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党支部和党员要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校的发展目标与任务,调动群众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带领师生员工共同奋斗。

三、主要方式

根据党员的自身条件,组织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选择适当方式,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

(一)建立党员联系和帮扶师生制度。在职普通党员每人联系1名群众,处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2名群众(含1名离退休群众)。党员每学期至少联系1次离退休群众,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沟通。党员每学期与所联系的群众谈心不少于1次,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既要立足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又要帮助群众化解思想问题,提高工作技能。要做到本单位所有教职工群众都有党员联系。

离退休党员中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可与群众建立结对联系,定期通过电话问候、家访等方式,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二)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

(三)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多种形式的利民服务工作。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扶贫、支教、保护环境和关心下一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的捐赠活动;

(四)深入基层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处级党员干部要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民主决策,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充分体现和维护群众的利益。调查研究要讲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五)做好接待群众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定期接待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组织指导

(一)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党组织要把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具体组织工作。党组织每学期要研究1次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通过对党员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网络,扎实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党总支将对党支部开展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措施,推动此项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中共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二〇〇八年十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荆楚理工学院公共体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